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单相自动重合闸的合闸时间分析

单相自动重合闸的合闸时间分析

发布时间:2020-03-08        浏览次数:261        【返回列表】

单相自动重合闸时间(从故障点切断电源的时间到再次增加工作电压的时间)必须大于故障点消弧和线路绝缘恢复所需的时间。与三相重合闸不同,在只有故障相断开的单相重合闸过程中,故障点仍通过相间电容,然后故障点的电弧熄灭。电流由另一个保持运行以维持电弧的两相电源提供,并且在电弧断开之后。故障点主要承受运行中两相电源电容器形成的分布电压。当电弧因续流过零而延长和断开时,如果故障点的绝缘恢复速度低于电压波的上升速度,故障点的绝缘将在电压波峰值附近再次击穿。此时,除了由非故障两相提供的电弧电流之外,存储在故障电容器中的电能也将被释放到故障点,从而形成峰值远大于先前稳定电弧电流的再电弧电流。

自动重合闸

这种现象每半个工频周期重复一次,从而影响最终的灭弧时间。线路工作电压越高,长度越长。最后,灭弧时间越长,人工短路试验和实际运行记录证实了这一结论。为了将单相重合闸时间缩短到一个合理的值,例如不超过1s,以满足系统稳定性(最佳重合闸时间)、继电保护协调等要求。同时,在不降低自动重合闸成功率的情况下,辅助消弧措施被广泛应用于电压为500 kV及以上的中、长线路上。主要有两种类型

(1)在连接到线路电容补偿线路的高压电抗器的中性点,相当于通过适当值的电抗接地将谐振电感器并联。因此,通过故障点的续流和故障点两端的恢复电压显著降低,这为故障电弧的快速和平滑最终消弧提供了前提。这边走。它已成功地广泛应用于电力系统。

(2)在单相自动重合闸过程中,断开两侧故张相线,短时接地刀闸,使故障点处于基本零电位,达到快速灭弧的目的。对于特别重要的重负荷线路(同杆双回线),如果考虑不同名称的相故障(如甲线的甲相和乙相故障),可以成功地实现按相自动重合闸。接地断路器是一种可行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