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动重合闸的作用和分类

自动重合闸的作用和分类

发布时间:2018-11-08        浏览次数:293        【返回列表】

自动重合闸装置是一种在故障后根据需要自动将断路器投入运行的自动装置。电力系统运行经验表明,架空线路的故障大多为“暂态”故障,永久故障一般小于10%。因此,通过继电保护消除短路故障后,电弧会自动熄灭,在大多数情况下,短路处的绝缘可以自动恢复。断路器自动重合,因此,不仅可以提高供电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减少功率损耗,而且还提高电力系统暂态的水平,增加高压线路的传输容量,也可以纠正造成的误跳闸断路器和继电保护装置。因此,开销重发必须是自动的。

自动重合闸的主要作用:

(1)大大提高了供电可靠性,减少了断电次数,特别是单线供电。

(2)高压输电线路采用重合闸可以提高电力系统并网运行的稳定性;

(3)电网的设计和施工过程中,在某些情况下由于考虑重合闸的作用,即可以暂停安装双电路线路,节省投资;

(4)还可纠正因继电器保护误动或误动作而引起的断路器本身跳闸错误。

重合闸的经济效益应以无重合闸时因停电造成的国民经济损失来衡量。重合闸装置具有投资少、运行可靠等优点,在电力系统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但是事物都有两面性,在采用重合,重合于永久性故障时,它也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如:

自动重合闸

(1)电力系统又一次受到故障的影响。

(2)断路器必须在很短的时间内连续两次切断短路电流,从而使断路器的工作条件更加严重。这种情况必须考虑到油断路器的情况,因为在第一次跳闸时,由于电弧的影响,油的绝缘强度降低了,而重合闸后的第二次跳闸是在绝缘降低的不利条件下进行的,因此,采用重合闸后,断路器的断能力应降低到80%左右。因此,在电力系统短路容量大,上面的缺点往往限制使用重合闸。

一般来说,自动重合闸装置分为四种状态:单相重合闸、综合重合闸、三相重合闸和停止重合闸。

单相重合闸

110 kV及以上线路大多采用三相一次重合闸.根据运行经验,110 kV以上大接地系统高压架空线路的短路故障中,有70%以上是单相接地短路,尤其是220 kV以上的短路。由于线路间距离较大,单相接地故障甚至高达90%。在这种情况下,只要断开故障的一个阶段,进行单相重合闸,就可以大大提高电源的可靠性和系统并联运行的稳定性,并在重合闸期间继续进行无故障的两相重合闸。因此,在220千伏大接地电流系统,广泛应用于单相重合闸。

一般来说,电压低于220kV的单回路联络线和两侧电源之间的弱互连(包括由低电平电压线弱连接的电磁环网),尤其是大型汽轮发电机组的高压配电线。[1]

综合重合闸

单相接地故障时采用单相重合闸,相对相短路时采用三相重合闸。

通常允许使用三个开关电路的照片,但使用单相重合闸有更好的影响系统或恢复供电,可以采用综合重合闸方式。

三相重合闸

三相重合闸是指继电保护装置同时跳过三相断路器,自动重合闸然后在输配电线路上发生单相短路或相间短路时,启动自动重合闸和重合三相断路器。

一般情况下,对线路两侧的供电和用电用户来说,强连接的线路采用三相重合闸。